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平等、性別與法律
Equality, Gender and Law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靜怡 
課號
NtlDev1097 
課程識別碼
341 180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綜301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總人數上限:75人
外系人數限制:6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equalityandlaw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大學部學生為對象。「平等」幾乎是近代各種反歧視法的核心概念,而如何落實國際人權規範與各國憲法中的平等保護訴求,制訂法律矯正不平等現象,既是當代各種平等運動的主軸,也是性別平等運動的重要訴求。本課程擬從「平等」的理論探討和國際規範介紹出發,進而分析國際規範與憲法中的平等保護究竟包括哪些基本內涵,以及平等原則到底如何落實於各個法律領域中,除了各個法律領域的平等爭議之外,本課程也將深入探討性別平等的訴求,如何透過法律的制定與修改而獲得落實。本課程期待透過上述內容安排,引導學生有效連結有關平等的理論架構和規範內涵,掌握法律規範中的「平等論述」與「性別論述」精髓。 

課程目標
引導學生建立關於「平等」的正確概念,並且在正確的平等概念基礎上,理解現代法制在不同的領域中,如何追求平等保護原則的實現,如何強調各種反歧視措施,以培養學生具備現代公民應該具備的的平等與法治素養。 
課程要求
1. 應於每次上課前閱讀完畢當週指定閱讀
2. 期中及期末報告應以學術文章方式寫作、符合寫作倫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 Jack Balkin ed., What Obergefell v. Hodges Should Have Said: The Nation's Top Legal Experts Rewrite America's Same-Sex Marriage Decisi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Forthcoming 2020)
*Robin West & Cynthia G. Bowman eds., Research Handbook on Feminist Jurisprudence, Edward Elgar, 2019.
*Catharine A. MacKinnon & Kimberly W. Crenshaw, Reconstituting the Future: An Equality Amendment, 129 Yale Law Journal online Forum 343 (2019)
*Catharine A. MacKinnon, Rape Redefined, 10 Harvard Law & Policy Review 431 (2016).
*Jack Balkin ed., What Roe v. Wade Should Have Said: The Nation's Top Legal Experts Rewrite America's Most Controversial Decision, NYU Press, 2007.
*羅伯特.普特南著,李宗義, 許雅淑譯,階級世代: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Our Kids: The American Dream in Crisis),衛城出版,2016。
*黃淑玲、游美惠編, 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巨流圖書,2018。
*Iris Marion Young, 正義與差異政治,(陳雅馨譯),商周出版,2017(199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報告 
30% 
3000字以上 
2. 
期末報告 
50% 
5000字以上 
3. 
課堂參與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介紹
教學內容:
說明課程內容與目標,並且就課程進行之流程與評分方式予以說明並安排妥當。
 
第2週
9/23  平等權理論的演進
教學內容:
從理論觀點切入,引導學生理解各種平等權理論的主要內涵,以及其在規範層面落實時可能遭遇的主要問題。
 
第3週
9/30  形式平等 v.s. 實質平等
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思考形式平等與實質平等的差異,以及上述概念區辨在規範層面如何落實。 
第4週
10/07  平等權的司法審查
教學內容:
從比較法的角度出發,分析在規範層面落實平等時,應該如何理解司法審查的角色,以及司法審查標準選擇所代表的意義。 
第5週
10/14  政治平等
教學內容:
聚焦探討何謂政治平等,以及政治平等如何落實在選舉制度與選舉權等參政權利的憲法保障上。 
第6週
10/21  言論自由與言論平等
教學內容:
聚焦探討何謂政治平等,引導學生思考言論自由權與平等權的潛在衝突,以及在不同的社會脈絡下,言論自由與言論平等的憲法保障,何以會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 
第7週
10/28  經濟平等
教學內容:
分析經濟平等可能涉及的各種衝突與爭議,以及經濟平等的保障,在規範層面所遭遇的困境。 
第8週
11/04  族群平等
教學內容:
分析族群平等可能涉及的各種衝突與爭議,以及族群平等的保障,在規範層面所遭遇的困境。 
第9週
11/11  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撰寫並繳交期中報告 
第10週
11/18  性別平等
教學內容:
探討性別平等的發展歷史,性別平等原則可能涉及的各種衝突與爭議,以及性別平等的保障,在國際規範層面與國內規範層面,各自呈現怎樣的面貌。 
第11週
11/25  性別平等作為釋憲運動
教學內容:
從分析性別平權運動的角度出發,探討社會運動如何由下而上地建構、爭取權利,進而影響法律制度與司法判決解釋的發展,引導學生理解在實際層面上,如何透過社會運動與法院的互動、對話,進而落實性別平等原則。 
第12週
12/02  性別平等與婚姻自由(ㄧ)
教學內容:
分析性別平等與其他權利間的落實,具有如何的關聯性。本週以婚姻關係為主軸,說明過去傳統婚姻關係如何透過通姦罪,建構對於性的枷鎖,進而鞏固父權制度,引領學生思考婚姻、性別平等與性自主權的關聯性。並藉由對於兩次通姦罪的司法審查如何得出不同結論,引導同學理解社會變遷與司法審查兩者的交互作用。 
第13週
12/09  性別平等與婚姻自由(二)
教學內容:
分析性別平等與其他權利間的落實,具有如何的關聯性。本週同樣以婚姻自由為主題,說明過往法律制度如何建構以異性戀為核心的婚姻制度,及社會運動及司法如何漸進打破此一框架。引導學生思考與同性婚姻相關之法律爭議,以及從歷史經驗去理解落實性別平等原則時可能出現的爭執與對話。 
第14週
12/16  性別平等與繼承權
教學內容:
分析性別平等與其他權利間的落實,具有如何的關聯性。本週以繼承權為主軸,說明在台灣傳統社會下所建構的祭祀公業文化,對於女性於法律上、社會上的平等地位有何影響,以及後續司法者對此社會文化的審查。引導學生思考司法者對於傳統社會文化的破除扮演如何的角色、及其功能之局限性。 
第15週
12/23  性別平等與性交易
教學內容:
分析性別平等與其他權利間的落實,具有如何的關聯性。本週以性交易為例,說明過去及現今於立法政策上,國家對於性交易的態度及管制措施,引導學生思考性交易應否合法化及對於性工作者保障的相關爭議。 
第16週
12/30  性別平等與性騷擾
教學內容:從分析性別平權運動的角度出發,說明反騷擾何以應該成為落實性別平等原則時的重要訴求。 
第17週
1/06  歧視與反歧視
教學內容:
從比較法的角度出發,引導學生理解並分析在規範層面落實性別平等時可能出現的歧視與反歧視爭議。 
第18週
1/13  期末考週停課一次
撰寫並繳交期末報告